人间

【花亦山心之月】失魂 楔子

花家是花家人的花家,名士是天下人的名士。花家结交名士,是为天下,与你宣氏何干,与朝廷又有何干。

寒江 连明山悬崖边

少女跌落在崖边,身上水红的披风破损不堪。

花露琼强撑起破败的身子,直视人群中的一抹红:昭阳公主宣照。

宣照迎着花露琼愤恨的目光,眼神锋利,挽弓搭箭,一气呵成。

“乱子为祸,今日,本宫便杀你平乱。”

乱子?为祸?

花露琼听着宣照的话,忍不住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,似嘲讽,似哀鸣。

“乱子,为祸。昔日我与公主合作时,公主可不是这般态度。不过也是,花家已毁,花昭录被夺,我这个郡主已经无用,便是丢了,也影响不了大局,这般追杀我,当真看得起我。”

宣照看着花露琼不做声,手中的箭不着痕迹的偏离心脏。

眼中泪水滑落,花露琼自顾自说着,似乎没有发现。

“我曾真心待你们,可你们为什么要这么践踏我的真心?花家已经没落,为什么还是不能放过花家?既然要算计,又为什么还要对我如此好?在你们眼里,我,花家,都不过是个踏脚石,不是吗?”

这话也不知是在问宣照,还是那些藏在暗处,看着这一切的其他棋手。

看着不断落泪的花露琼,宣照沉默了。她无法回答她的问题,从她入明雍开始,所有人就已经在利用她了,对她好,或许只是想获得一点心理上的安慰。但今天,云中郡主,必须死!(PS:他们知道她会死,但心里又不希望她死,所以,想假死囚禁她)

宣照松开利箭,箭矢入电光般,飞快的冲向花露琼。

花露琼看着飞射向自己的利箭,心下凄然:花家被毁,真心错付。我这一生,到底还剩下什么,让你们连我的死都要算计?我明明,只是想找到哥哥,可是连哥哥都不在了。哥哥,琼儿好累,琼儿想睡了。

花露琼已经不想知道他们的答案了,看着近在眼前的箭光,凄然一笑,在宣照惊恐的目光中,主动倾身。

偏离的轨迹被修正。箭矢穿心而过,云中郡主坠崖。等己方势力找到时,只剩下一具血肉模糊,没有生息的尸体。面容安详,就好像这不是死亡,而是去往天堂的新生。

同一时间,感受到花露琼的死亡,花家最后一丝血脉的消失,被文司宥藏于袖中的花昭录金光大方,飘了出来。

光芒照亮深沉的暗夜,鹿影若隐若现。

低泣的鹿鸣在所有名士耳边响起,告诉他们,云中郡主的身亡。

悲哀之情由心而生。所有人都感觉到,花昭录在为他的主人悲哀,为主人的付出不值,为花家的不公而愤怒。

“我永远,永远都不会原谅你们!”稚嫩的声音,满含痛恨的嘶吼,震荡在所有人心上。

金光渐消,花昭录凭空消失。

承永十五年春,暗斋彻底站在阳光下,被几方势力联合围剿,消失于历史洪流。暗斋败后,天下大乱,各方势力相互角逐。

季元启继任季家家主,带领季家公然加入宸王一派。玉泽消失一月后,带着熙王旧挡和璇玑崖,强势回归宣京,剑锋直指皇室。文司宥带着文家,在这场战役中艰难生存。承永十六年,渠戎、埃兰沙等国,也乘机发难,无奈,昭阳公主、宸王亲赴边疆,抵御外敌。值得一提的是,埃兰莎领兵的是耶律炎,带的是王储私兵,只为替花露琼报仇。

而这一切,其实早就有迹可循。

花露琼的死亡,让所有名士看到朝廷的阴暗,反对朝廷的风气,也在那时由众名士联合发起。首先便是司空澈辞退明雍书院的职位,返回玉梁,和埃兰沙小王子耶律炎离开景朝。

没过多久,由逍遥先生联合言千晓共同编写的《云中传》上市,讲述云中郡主花露琼的一生。一经上市,风靡大景,众人都被书中云中郡主的真挚勇敢,坚毅善良所动容,对比之下,朝堂的黑暗也血淋淋的展现出来,也越发对云中郡主的死亡感到不值。一时间,各种改编、同人层出不穷,各大书肆茶馆,只要与云中郡主与花家有关,生意爆火,花家在民间的形象也高大起来。而谢行逸,也借此中断与文家的联系,并放言“绝不和朝堂之人合作”。

凌晏如几人虽然反应迅速,但此次行动是从边远城市开始,等传入宣京,已经无法控制。

这第一枪,目标明确出手快准狠,直接撕了朝廷的遮羞布。

第二步,名士集合。

早在云中郡主死亡之时,众名士便有集合之意,由惊墨转告所有人。而自《云中传》上市,名士集合更是势不可挡。朝廷有心阻止,但此次集合定在没有官府的齐安,而非南塘,因此扑了个空。

此后没多久,由金陵何家家主了了所绘的云中郡主画像流传开来,画中女子或立或坐,一双美眸秋水潋滟,笑意清浅,气质悠然,顾盼回眸,安详灵动,一幅就能卖出天价。在之后,画集《青莲映月》在各大书肆销售,虽不及那些画卷,但云中郡主的风姿依旧不减。书中首页,是名士们的寄语:

了了:她是我见过的,最美的风景。就像天上的月亮,柔和,安宁,抚平我的一切伤痛。

十四夜:月下初见,我倾心于你。姐姐,我从未想过,即使素未谋面,即使知道我不堪的过往,也有人愿意对我伸出手。姐姐,谢谢你愿意照亮我。今后,我来保护你。

耶律炎:我旋转的颂祷者,星辰之光永远与你同在。我的两位王储哥哥姐姐没能赶来,传信于我,下次,我们定会护你平安顺遂(逍遥先生代笔)。

逍遥先生:小郡主,许久不见,想不到会是这般光景。你累了,就好好休息,接下来,墨大哥帮你。要是见到花忱,你可要替墨大哥求情啊。

惊墨:逆风持炬,反烧自身。好在这次,你不是一个人。郡主,我们帮你。

……

这样的寄语,足足写了几页,后面每一幅画旁边,都有名士分享的与云中郡主和花家之间的小故事。本就未熄的火焰再次攀上高峰,同时也让无数人感叹,花家人的善缘之广。所有从前微不足道的善意因为花家集合起来。这样的力量,即使花家没落,也绝不是旁人轻易动得的,只可惜,完了一步。

此次过后,众人就蛰伏了起来,朝廷要抓,也无处可寻。

而蛰伏的这段时间,众名士都在收集朝廷的罪证,打探情况,引起他们的争斗,消耗他们的元气。承永十六年,外敌来袭,逍遥先生收到消息后,一部分人帮助昭阳公主宸王抵御外敌,一部分人帮耶律炎进入大景,直捣宣京。此时各方势力因为内斗元气大伤,耶律炎一行人如入无人之境。

陵和云无羁原本想拦住他们,但惊墨一句话就让他们让步了:“你们对她,当真无情无愧?”

他们有,所以他们才会多次视而不见,也没能对惊墨他们出手。

宣京对峙,承永帝颤颤巍巍的躲在凌晏如几人身后,也不知是不是气狠了,颤抖着声音:“你...你们这是要为花家的逆贼谋反吗?”

弋兰天气笑:“哈,这么久了,还是这个样子。老皇帝,你给我听好了:花家是花家人的花家,名士是天下人的名士。花家结交名士,与你宣氏何干,与朝廷又有何干。你说动就动,怎么,当天下名士是死的吗?”

逍遥先生:“花家作为开国十六家之一,选择了宣氏做皇帝。如今宣氏无德,灭花家,害忠良,作为花家承认的名士,我们替花家,为这天下换一个主人,也不无不可。”

承永帝:“你...你们......”

季元启愤声:“各位,花露琼已经死了,你们何必来这里扰乱朝纲?”

十四夜:“闭嘴,你没资格叫她的名字!”

玉泽笑意不达眼底:“一个罪臣,的确没有资格。”

“你!”

惊墨拦下生气的众人,悠悠开口:“是不是罪臣,真相你我皆知。熙王世子不必混淆黑白。此番前来,我们也不是为了杀谁。不过是提醒几位,此局已定,你们已经没有机会了。”

凌晏如眼神凌厉,沉声:“秋家主就这么肯定。”

惊墨笑:“自然,毕竟这是他的报复。你们设计她的时候,可有想到会有此局面?”

“她不会。”季元启很肯定,花露琼不会,不会为了自己扰乱天下。

滇离嘲讽:“她不会,你们就可以肆意利用她?季家主,你看起来不太聪明的样子,不知道已经造成的伤害是无法抹平的吗?”

季元启哽住。

逍遥先生:“事情到了这里,我们也该离开了。你们就在这享受用她换来的天下吧。”

惊墨放出笼中唯一的灵蝶:“该看的你都看了,是去是留,你自行选择。”

灵蝶犹豫着飞了一圈,回到了那个小笼子。

自那之后,关于朝廷的罪恶在百姓间疯狂流传,连文家都没能逃掉,被捕入狱。边疆,昭阳公主宸王不敌,重伤回京,外敌很快就占领多片疆土,天下分崩离析。

凌晏如几人早已不复当初,看着这天下,平时被压抑在心中的感情随着满目疮痍不断翻涌,却也只能咽下满腔的苦涩。

如今,除了南塘因为云中郡主,未被波及,其余各地皆受战火侵扰。宣京沦陷,承永帝被斩,凌晏如几人在多方掩护下,逃离宣京,前往唯一没有受战火荼毒的南塘。

南塘一如从前,只是再也没有那个明媚的少女会欢喜着迎接他们。

一路而来,几人都狼狈不堪。南塘的百姓看到了,热情的接待他们,途径南国公府,便会祭拜。

南塘百姓:“这是南国公府。以前南国公和郡主还在的时候,对百姓都很好。现在也因为郡主,南塘才免于一难,百姓感念南国公府对南塘的照拂,就自发组织照料府邸,在里面立了一个祠堂用于祭拜。”

听着百姓的介绍,眼前仿佛又看到少女明媚的面容,娇笑着叫着他们,被刻意遗忘的往事翻涌而来。

几人心中一阵阵的苦涩,曾经的他们,也是受到少女多番照顾的,可他们就连明雍初见都满是算计。

“这是他的报复。”

惊墨的话在耳边想起,他们终于后悔了,后悔欺她骗她算计她。

就像一滴水滴入海洋,虽然不起眼,但一圈圈扩大的涟漪,让人无法忽视。

惊墨的话,南塘百姓的话,终于打碎了所有的伪装。那些压制的隐藏的所有爱意随着悔恨终于爆发,将他们全部吞噬。

夜里,派去寻找惊墨的属下回来,表明找不到惊墨,连同其他人也找不到。没多久,陵和云无羁也不见了,南塘百姓也陆续消失,直到最后,只剩下他们,熬过一个又一个满是思念悔恨的夜。

“对不起,我后悔了。”

后悔了,但,一切都已经晚了。

周围的景象破碎,几人被吞没在无尽深渊中。


小花絮

乔一瞧:哈喽,大家好。我是今天的主持人乔一瞧。不知不觉,花果山半周年了。从开始到现在,不得不说真是流了不知多少辛酸泪啊(擦眼泪)。让我们采访一下本篇的作者泠泠同学(前往泠泠房间)

泠泠:这里这样这样,那里那样那样,对,必须虐,只要虐不死就往死里虐。啊~可恶的谜语人~(在线暴走中)

乔一瞧:(擦擦额角不存在的汗)那个,泠泠大大,请问你为什么会写这篇文呢

泠泠:(努力平复)这还用问?还不是花果山不做人。你想想,开篇及结局,直接就死了,还有文那个b,居然会催眠,还狙我。这能忍吗?必须不能啊。他们敢打我,当我花家死的嘛,我就不信我花家广结的善缘就这么让我死了都不报复一下(气呼呼)

乔一瞧:(看看题版,小心翼翼)但这样....是不是太狠了

泠泠:(斜了他一眼,勾唇冷笑)F5说的

乔一瞧:(颤巍巍点头)

泠泠:(卡擦捏碎手中的笔)呵,这就狠了。我闺女二八年华,就被你们一群人算计,还直接就被算计死了,怎么不说你们自己狠?算计别人的时候一个比一个像好人,到了自己身上又觉得是对方的错,谁、给、你、们、的、脸。还有,这话你们跟我说没用,跟他说(掏出花昭录),他觉得你们无罪就无罪

花昭录:谢邀。没得商量,我心眼小。伤我主人者,虽远必诛。所以,让那几个人滚远点,看到他们就烦,晦气(烦躁)

乔一瞧:所以花昭录就让全天下帮云中郡主复仇了?

花昭录:不行吗。花家的善缘,皆记录于花昭录,我为什么不能这么干,再说,那是他们自己找死(不屑)

乔一瞧:(若有所思)有道理。花家广交名士,不问出生。而能被称为名士,品行也一定过人

泠泠:所以说,我大花家为什么不自己坐上皇位......不行,皇帝累得要死,还是留给大冤种吧,我的闺女(花忱:你是不是忘了我?)只要负责貌美如花吃喝玩乐就好(点头)

乔一瞧:那大冤种是.....

泠泠:(恶趣味)想知道,不告诉你

乔一瞧:........

乔一瞧:我看你上面的文,这篇是不是会有后续

泠泠:当然。他们就这么利用我的宝贝郡主,就这一篇怎么足以表达我对他们深深的“谢意”,不多写一点,我都觉得对不起自己。不过现在主要在写另一篇,所以这篇什么时候更我也不确定。

乔一瞧:好的,下一个问题,(看眼色)我和琼儿.......什么时候能在一起(这是谁些在里面的啊???知不知道会出人命的!!!)

泠泠:(警惕)谁问的

乔一瞧:(心虚)那什么......就是.....

泠泠:(一把抢过,不屑一笑)我就知道是这几个黑心圆子。长得人摸狗样,一点人事不干,就这,还想和郡主在一起?做他们的春秋白日梦,一个个害了小七害我花家,谁给你们的脸居然呜....呜呜呜.....(被捂住嘴的泠泠拳打脚踢中)

乔一瞧:(仓促)好的,本次采访到此结束,感谢各位地观看,我们下次再见,ノBye~


彩蛋是偷听五人组

评论(16)

热度(145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